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周鸿祎要发动人民战争反诈骗 猎网平台已警企民联动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2 14:41 评论:

近日,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提出“打击电信诈骗要发动人民战争”。猎网平台应是最早的响应者。平台成立一年以来,累计收集网络诈骗举报15万起,为全国60多起电信诈骗案的侦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日前,猎网平台新增了“猎网追踪”功能,全面开放360安全大数据,协助公安机关更有力地打击电信诈骗。

图: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

警企民联手打击诈骗 猎网平台“硕果累累”

据了解,猎网平台累计收集网络诈骗举报15万起,其中有5.5万余起直接来自于平台用户。平台先后与全国10多个省级公安机关开展试点合作,向他们推送对应有辖区内用户举报的诈骗信息。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为全国60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提供了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支持。近两三个月,猎网平台先后协助江苏、河南、浙江等地警方破获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打掉了多个诈骗团伙。

同时,为了更有效地开放并整合优势资源协助诈骗犯罪的打击,今年猎网平台又联合警方发起成立了猎网联盟,短短4个月已经吸引了包括百度、京东、58同城等全国40余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加入。猎网联盟组建运行后,360公司主动把网民举报至猎网平台的诈骗数据、360网盾自行识别拦截的钓鱼网站和欺诈电话等数据和信息,第一时间同步推送分享给各联盟成员。

此外,猎网平台也在不断与运营商、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反诈骗各方建立深度合作,协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猎网全面开放360安全大数据 助力诈骗打击

根据360猎网平台的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诈骗黑产规模已达到1152亿人民币,诈骗黑产从业者超160万人。巨大的利益背后则是庞大而完整的黑色产业链条,实施电信诈骗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在这条黑色产业链中,恶意软件编写、漏洞售卖、数据窃取、个人信息倒卖、批发零售到分赃销赃等,分工明确、并具备“专业”素质。

数据显示,仅2016年8月,360手机卫士就为全国用户识别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平均每天识别拦截骚扰电话约1.11亿次。其中,共识别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占到了当月骚扰电话识别拦截总量的13.0%,平均每天识别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

为协助公安机关更有力地打击电信诈骗,猎网平台推出“猎网追踪”功能,全面开放360安全大数据,向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开放检索功能。平台率先接入360手机卫士的拦截号码数据库,警方和网民如遇可疑号码,均可在平台“猎网追踪”一栏进行查询,鉴别号码是否为诈骗电话。

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没有旁观者,网络安全要靠人民,每个人都要有安全意识,只有人人参与、多方合力,才能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