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兆芯平台国产桌面计算机亮相科博会备受瞩目

来源: 互联网 2016-09-22 10:39 评论:

9月21日,第四届中国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绵阳科技城会展中心召开。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开放合作”为主题,设军民融合馆、高新技术产业馆等5个展馆。今年6月在京胜利召开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作为本届科博会期间的重要内容亮相军民融合馆。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期间,兆芯国产X86通用处理器,应用兆芯国产X86通用处理器的国产桌面计算机、服务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认可。移师绵阳,兆芯携产业链伙伴带来的国产整机和服务器再度成为了展馆内的焦点。

兆芯国产芯片和整机在展会现场获得了众多政府机关单位和用户的广泛关注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处理器、芯片组和图形处理器三大核心芯片完全自主设计研发技术的企业,芯片的研发由本土员工组成的技术团队在国内完成,全部研发环节实现了透明可控。

“十二五”时期,兆芯自主完成了开先ZX-C四核处理器的设计研发工作,并于2015年4月实现量产和推广应用。兆芯与联想、同方、上海仪电等厂商合作,设计生产了一系列国产桌面计算机产品,整机性能稳定可靠,平均无故障时间超过10万小时,在党政军办公、国家信息化等重点工程和关键领域中已经得到了规模应用。基于开先ZX-C四核处理器的国产整机现已被正式纳入上海市政府采购平台,上海市政府的档案管理、非税管理、财政预算申报等办公系统中都能看到兆芯国产桌面计算机的身影。

截至8月,开先ZX-C+四核处理器、开胜ZX-C+八核处理器以及ZX-100S芯片组全部进入规模量产阶段,至此,兆芯国产X86通用处理器全面覆盖了桌面计算机、服务器、嵌入式工控及网络安全设备的设计生产,标志着国产X86通用处理器及各类国产计算机产品的规模应用即将进入到下一阶段。

兆芯国产芯片和整机在展会现场获得了众多政府机关单位和用户的广泛关注

本届科博会期间,应用兆芯开先ZX-C四核处理器的联想开天M6100台式机、开天A6100一体机、昭阳CF03笔记本、上海仪电Biens微型台式机;应用兆芯开胜ZX-C+八核处理器的火星高科存储服务器、联想机架式服务器集体亮相。这些预装中科方德、中标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运行国产办公软件的全国产化计算机产品,成功地吸引了众多参观群众和领导体验了解。

在性能和应用体验上,开先ZX-C四核处理器、开先ZX-C+四核处理器均具备2.0GHz主频,全面兼容X86指令和扩展指令,支持CPU虚拟化技术。开胜ZX-C+处理器采用八核心八线程设计,主频2.0GHz,支持CPU虚拟化技术。开先ZX-C+四核和开胜ZX-C+八核处理器还都支持SM3与SM4高速国密算法指令。基于这一指令,可令密码学相关应用的开发以及部署和推广更为方便。

兆芯开先ZX-C C4600不仅支持众多国产操作系统,更可流畅运行Windows

兆芯开先ZX-C和开先ZX-C+四核处理器的性能可完全满足普通的日常办公需求,在党政军办公实现规模应用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事实。而性能更强的ZX-C+八核处理器甚至能够对性能需求极高的桌面型VR提供良好的支持,这为未来VR技术在国家关键行业和领域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链合作方面,兆芯已经与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共同构建了一条从芯片研发、到硬件整合、到系统集成、再到应用和服务的完整国产化产业链。上海华力、中科方德、中标麒麟、普华、中电昆仑、百敖、联想、同方、上海仪电、天地超云、火星高科等厂商,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均与兆芯达成了深度的合作。眼下,国产桌面计算机已支持1000余款办公外设和5000余款应用软件,服务体系囊括11000多名产品服务工程师,覆盖超过2200个县级城市。

兆芯副总裁傅城博士在科博会期间表示,“X86高端通用处理器辐射着众多的产业和行业,发展国产自主可控X86通用处理器对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乃至于国家安全均有重大意义,对社会各界都有深远影响。“十二五”期间,兆芯与产业链伙伴共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令整个行业为之鼓舞。兆芯将坚持自主创新原则,通过积极促进产学研合作和产业联盟建立等举措,延续研发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处理器芯片,推动中国信息产业整体发展的企业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