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来不及了快上车!老司机教你爸妈喜欢啥手机

来源: 互联网 2016-09-06 17:08 评论:

每年九、十月份,用户都会迷失在一大波手机厂商推送的各种宣传中。金九银十,不仅是每家厂商争相发布新品的季节,更是整个手机市场销量最活跃的时段。然而现实情况是,据今年工信部早些的消息,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数创近几年来新低,移动电话用户数即将触顶。IDC数据研究表明,中国已从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用户市场转变为手机换机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手机市场疯狂增长的时代已结束。

 国内手机市场一派低迷,已无路可走?

如大家所见,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即便如此,智能手机市场的比拼也从未落幕,恰恰相反可谓高潮迭起。一直以来各大手机厂商推陈出新,手机设计外观大同小异,无所不尽其极,到近几年逐渐演变为拼配置,拼参数,拼价格,拼情怀……

智能手机发展到如今,不仅在产品上面临同质化,甚至在与用户的沟通中,营销严重同质化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那么除了“性价比”之外,国产智能手机是不是就已经丝毫没有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余地了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

事实确实如此吗?拿最简单的老人机举例,目前国内智能机市场,专业生产老人智能手机的厂商可谓寥寥,除了有着小米背景的21克老人手机,在淘宝基本搜不到其他家专门做智能老人手机的公司,这一点让人深思。而之前曾经红极一时的大显,已经处于下架状态。与此同时在消费市场,多数人对老人手机的观念还停留在按键机阶段,按键机倒是有一堆公司在做,但不得不说,多数按键机其功能设计等等其实都已经跟不上时代。

 “对手是华为、红米,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在嘈杂熙攘的竞争者中,要么泯然众人,要么,重拾出世之初的锐气。21克当仁不让选择了后者。

在当今科技发展物联网,生活智能化的趋势下,平台之上的任意一款设备之间都会有相互依存的关系,再伟大的一款单一产品都是无法形成持久竞争力的。提供丰富的内容供应,极致的用户体验,研发构建用户群乃至生态圈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战略思维。众所周知,作为互联网手机,线上服务是整体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小米社区、锤子论坛等等。

而21克作为小米生态圈的老人手机企业,在官网同样有建立一个类似小米社区的方便老年人讨论交流的论坛(http://bbs.21ke.com),其中有产品讨论、分享交流、活动中心等板块。一经推出,便广受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喜爱。

这在老人机行业里可谓是独树一帜。从这点细节,已经能看出21克手机和其他老人手机不同的地方。

主打细分市场 打出每一计响拳

在同质化普遍严重的中国手机市场,差异化自然就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卖点。中国的手机市场是趋于饱和的,试想一下,如果市场上高度同质化的新品与自己手中的手机看起来都“一个样”,谁还会有换机的需求呢?这个时候那些另辟蹊径的新尝试,反而会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在几年前都在拼配置拼参数,想方设法讨好大众消费群体的各大厂商,现在都开始从细处寻找独特的卖点了。

说到细分市场也不得不谈一下小米生态链企业的21克老人手机。近些年许多厂商选择放弃直白、单向的传统营销方式,开始将目光转向“粉丝经济”,通过培养一支强大的粉丝队伍,充分挖掘他们的能量,带动更多客户的关注和购买行为。因此很多人理所应当地将21克手机和米系营销、甚至狂热的小米粉丝联系在一起。

(图为21克最新热品M2S)

其实在没有结缘小米之前,21克手机已经在老人手机行业累积了一定的名气,其推出的第一款机型M1在上架后不久便创下过“4个月热销30万台,在京东手机类目排名前十”的佳绩;而在京东这样一个国内最大的自主经营式B2C网站电商平台,21克手机单品好评数就近7万条,好评率96%,仅次于苹果和诺基亚,这种市场认可除了归因于其产品过硬的技术支撑,也和21克强大的市场洞察力息息相关。

有时候一项独家的技术往往会成为消费者在选购手机时的加分项。手机厂商的核心部件上游供应商也就那么几家,所以就导致大家的产品都差不多,这无疑就对手机厂商提出了更专业化的技术要求。21克手机从最开始的简单功能触屏机——爆款M1S,到多功能智能机M2C,再到新型老人按键机FI,高端智能触屏机M3,升级版4G智能手机M2S,以及即将推出的M3L,每一款凭借其主打功能和独特卖点都能迅速吸引一大批拥趸。可以说21克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输出方面确实对得起“老人机行业标杆”的称号。

总体来说,无论是手机还是其他商品,在性价比之外,我们还需要有其他的选择。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是能为他们带来切身利益的产品,更应该是有着优秀的用户体验的产品。是清流还是泥石流,21克在接下来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我们不得而知,但充满期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