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海尔智能空调2016冷年市场份额为二、三名之和2倍

来源: 天下金融网 2016-09-02 13:26 评论:

8月26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6冷年市场检测报告》,报告称, 2016冷年智能空调销售量与销售额均实现增长,市场占比分别达到15.16%和17.02%,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提速明显。智能空调已经成为继变频之后国内空调业又一新的增长点。其中,海尔智能空调市场份行额占比60%,以领先二三名2倍之和的优势继续额领跑智能空调市场,加快引领2017冷年智能空调市场升温。

空调行业是否已经成功走出低迷?报告称,2016冷年空调销售市场规模达到4750万台,整体实现量额齐增, 而6月、7月销量之和几乎占到全年销量的三分之一,拉动整体空调市场增幅明显。有业内人士指出,高温天气刺激加上主流空调品牌大力去库存 “泄”出来的增长曲线,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空调行业消费乏力问题。

“消费升级是大趋势,行业在进行产销模式、营销、服务探索的同时需要更多的关注消费需求,通过自主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业升级。”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这也意味着用户导向的智能升级将成为空调产业的新风口。

蔡莹分析,2016冷年智能空调不仅是销售量额的提升,更是智能新技术应用水平、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渠道等多方面的成熟,特别是云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得海量的用户体验数据成为空调智能化的核心资产,为行业广泛合作推动用户导向智能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海尔空调为例,从2014年起,海尔空调就打造中国首个以健康空调产品为核心的智慧空气生态圈大数据平台。至今该平台已经累计407亿条用户数据,每日千万条记录,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国内443个城市,实现与苹果、家电网开放合作。

以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大数据成果为核心,目前海尔空调已构建起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组成的用户导向空调产业新模式。在产品端,海尔空调推出健康匀风、自清洁、自然风等行业首创技术,不断为用户打造有价值的智慧空气体验。在制造端,海尔创建全球家电业第一个智能互联工厂,为用户透明化实现精工制造、自由定制。在服务端,海尔空调推出“好空气”APP,自动辨识用户从购买到使用、换代等全流程体验中显性和隐形的需求,至今积累用户行为数据3.4亿条。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空调还通过云端技术对所有产品自由组合和联动,实现整套家居智能解决方案,完成从本体智能到云智能再到生态智能的升级,持续为用户刷新空调智能体验。

智能空调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途径和基础,也是从价格向价值转变的重要手段。以海尔为代表的主流空调品牌,坚持以用户真实的需求出发,不仅聚焦智能产品技术革新,还通过智能技术与互联网的联合推动产业模式再造,不断刺激市场新需求,倒逼2017冷年空调产业模式变革,意义重大。在此前举办的2016-2017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海尔空调刚获评2016-2017年度智能空调领军品牌,其2016冷年主推自清洁空调也被授予“智能健康引领产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