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优易数据杯”决赛即将上演,最强团队展开气象大数据巅峰对决

来源: 互联网 2016-09-02 10:33 评论:

“优易数据杯”决赛即将上演,最强团队展开气象大数据巅峰对决

截至日前,由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和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大数据竞赛平台DataCastle承办的“优易数据杯”全国开放大数据创新创意大赛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首届气象数据开放大赛复赛已全部结束。539支参赛团队,经过3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10支优秀团队斩获本次大赛的决赛资格,决赛终极答辩将于9月10日在北京(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大赛主办方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了建国之初至今60年来全国800多个监测站的实测数据,数据开放范围之广,质量之高,均为史上首次。DataCastle作为本届大赛承办方,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气象大数据创新创意方案。大赛以开放海量的高质量数据、不菲的竞赛奖金,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39支队伍,总计775名参赛者。这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学子,还有来自科技企业的大数据从业者,以及气象科学爱好者。

一直以来,气象领域都不缺数据的来源,缺的是数据的实际应用及其价值的挖掘。我们发现,进入决赛的团队,都展现出了异常优秀的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聚类算法、高斯滤波、多元回归分析、反距离插值方法、朴素贝叶斯模型、复杂神经网络等多样方法被灵活运用于气象数据的挖掘。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本次竞赛中,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数据挖掘方法,催生出了不同的气象数据应用价值。10支优秀团队,分别从天气规律的分析与预测、疾病在不同天气的传播、发病机理及其控制、环境污染的影响与治理等层面进行价值挖掘,也有团队利用气象大数据派生出农产品期货、旅游天气保险、光伏发电等商业模式。除了主办方给出的历史气象数据,参赛者还整合了诸多第三方的数据,如地理信息数据、商品交易数据、疾病发病及传播数据、旅游数据、环境数据等。不同行业的数据和气象数据碰撞出灿烂的火花,科学的挖掘方法在这里呈现出千丝万缕的联系。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海量气象数据的大数据应用,除本行业内深度挖掘之外,最大的价值释放点在于,与其它相关行业或领域数据的深度融合,以获得跨领域跨学科的‘新知识’。这需要科学数据共享这一大环境的有效改善,同时也依赖于数据科学的有效支撑。”届时,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中心副主任徐枫、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洪兰江、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肖文名、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业务处副处长张志富将作为评委嘉宾出席此次决赛。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CEO王亚松、DataCastle创始人张琳艳也将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气象科学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大数据,大数据技术有效地支撑气象数据的挖掘。谁将叩开气象大数据创意应用的大门,谁将成为大数据时代气象创新的开拓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9月10日,“优易数据杯”全国开放大数据创新创意大赛巅峰对决即将开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