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苹果公布多模态大模型成果

董振宁:高德交通大数据为道路安全解法提供基础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31 13:46 评论:

8月29日-3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在广州召开,本届博览会以“一带一路、交通先行”为主题,本着“展示先进技术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公安实战、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理念,聚焦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科技信息化建设研讨和创新科技成果展示分享,致力于提高我国道路交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共创道路交通安全行业的美好未来。

据悉,本届博览会以全面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展示了国际道路交通安全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和技术产品。同时,大会论坛还邀请了各地交管部门领导和参展企业代表出席,探讨、交流交通安全科技发展前沿及未来趋势,力求在科技强警、行业引领、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实效。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也受邀参加了本次博览会,并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为“交通大数据提升出行安全”的演讲,同与会嘉宾和参会者分享了高德地图利用交通大数据保障道路安全的经验。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

在演讲中,董振宁表示,我国机动车、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已经带来了道路交通大发展的时代。但在这种高速发展的背后,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交通事故虽然稳中有降,但和发达国家如美国和日本比还有不少差距。但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特别是在出行领域。共享经济的兴起,越来越多比例的司机在使用高德地图等移动互联网工具来进行辅助出行,我国的出行领域已经掀起了巨大的变革。

因此,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道路安全结题思路。在高德看来,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帮助下,交通管理已经从粗放式进入到了基于个人的精细化的交通诱导模式,甚至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可以对出行中的每一个人进行出行调度管理。同时移动互联网技术也给数据采集带来了飞跃式的发展,在符合安全和隐私的条件下,高德地图通过共享和众包模式,可以对每个人的驾驶行为习惯、个人出行意识、风险偏好等等做更精准的、低成本的采集,在海量数据处理的基础上,高德地图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有效的实现人、车、路的有机协同,大幅度降低事故发生机率。

董振宁还表示,交通安全首先要整顿交通秩序,整顿交通秩序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问题。对此,高德地图在产品里做了大量加强司机事故风险意识,协助用户安全谨慎驾驶的工作。

在演讲最后,董振宁还对未来交通进行了展望。他表示,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汽车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目前全球都对无人驾驶技术投入了大量研发精力,无人驾驶技术能让汽车像人一样具有环境感知与决策控制能力,并大大减少对突发情况的反应时间。基于车联网的大数据学习让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具有智慧,适应更复杂路况;同时基于车联网的交通信号与行驶车辆协同控制技术,则让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更加安全畅通有序,降低90%的交通事故。未来的道路交通,将是人、车、路三位一体完美融合,甚至于人将不再参与驾驶,一切由车路协同,车车协同。

据了解,截止目前高德地图已经拥有超过六亿用户,根据贵士移动发布的2016年春季APP实力排行榜,2016年春季高德地图的MAU(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率超过130%,高德地图DAU(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率达189.1%。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高德正与交通行业进行深度跨界融合,逐步建立智慧交通体系,让用户的出行安全更有保障,真正“让出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