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民艺复兴·看见初心”百位名人为中国手艺代颜

来源: 互联网 2016-08-30 14:58 评论:

“为手艺人代颜,让绝技不绝迹”,你也可以

在市场充斥着大批量复制的工业生产,中国手艺传承日渐没落的现实中,提倡“工匠精神”助力“民艺复兴”需要全社会参与努力。关注手工艺、匠人精神的意义不只在于发现、保护并传承民族工艺,更是为超越时代和地域的中国原创崛起给予支持。为手艺人代颜,你也可以。 

2016年8月29日,中国原创设计代表品牌【看见造物】携手京东众筹与太火鸟,发起“民艺复兴,看见初心”行动,旨在以“为手艺人代颜”为视角,通过覆盖互联网、设计、艺术、金融等公共领域的品牌影响力,让更多人支持传承中国传统工艺与匠人文化,为手作传承寻找现代社会的新生。

此次为手艺人发声的公益性和独特概念,得到全社会的共鸣。当代民艺设计与中国创造倡导者朱哲琴、创业设计圈雷海波亲自力邀各界人士鼎力、迅速得到各界朋友和民众广泛的支持,获得了包括摄影艺术家陈漫、摄影师肖全、艺术家张晓刚、财经作家吴晓波、京东金融CEO陈生强、 时尚集团总裁苏芒、设计师杨明洁、Masha Ma、延参法师、歌唱家谭晶、《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等大批名人、意见领袖、明星的力挺。已超100位名人加入到“为中国手艺代颜”的行列里,横跨音乐、设计、媒体、艺术、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截至发稿日仍有大量明星持续参与到这场聚众之力,复兴民艺的活动中。

占据社会主流的新中产阶级,主导了当下消费升级的风口。花钱消费,不再是单纯的购买行为,人们希望感受到的是价值认同和共通的品牌气质,注重生活美学体验。“为手艺人代颜”将那些熟悉又陌生的精湛工艺及传承人故事重新呈现到公众视野当中,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之间达成精神共鸣。而由看见造物、京东众筹、太火鸟联合发起的这项“民艺复兴,看见初心”行动除了发挥自身品牌影响力,究竟有什么背景能够动用100+名人力量?

聚众之力,为中国民艺探索复兴之路 

2009年朱哲琴参加联合国“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并在2012年团结匠人、设计师、产业人士延伸出“看见造物”的品牌愿景,继而推出“看见民生——中国新品质“的当代生活产品系列,以手作与设计结合制造原创生活产品,获得市场追捧购买,让弥足珍贵的手工匠人得以生存发扬。同时将销售10%利润捐助到“世界看见——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以在地一名老传承人带五个年轻人的方式传统民间手工艺的模式,切实支持匠人工坊将部分中国传统工艺得以保护存活。

太火鸟创始人雷海波与朱哲琴相交多年,两人对于民族文化和艺术理念有着共同的理解。太火鸟长久以来深耕科技美学创意产品领域,从知名硬件孵化平台到科技美学创意选品,始终秉持着“设计驱动”的企业文化。双方决定发起民艺复兴行动,集“太火鸟”和“看见造物”之所长,通过现代商业模式让传统工艺重生,让更多人知道、看到、用得到民族艺术。

作为国内知名众筹平台,京东众筹全力支持“民艺复兴,看见初心”活动。借由京东众筹平台的巨大流量和大众网络推广,能够让更多用户了解中国手艺传承,并以众筹行动支持中国手作原创产品,扶持中国手艺人,帮助众多设计师和创业团队实现理想。在了解这次活动的公益背景下,京东众筹与太火鸟、看见造物三方联合共同为手艺人发声,让绝技不绝迹。 

“民艺复兴,看见初心”,让传统手艺温暖回归

如今,当代人的生活已经被冰冷的大批量复制品所包围,它们多了工业社会的快捷便利,少了手工传递的时间厚度、人文故事和个性情趣。民艺复兴致力于重新发掘支持中国手艺人及传统工艺,让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带有时间体温和匠心沉淀的手作良器以当代的面貌亲近我们,回归我们手中。

在民艺复兴的道路上,保护传统技艺、重生匠艺品牌,仍需要多方支持。看见造物与京东众筹、太火鸟、设计师、非遗手艺人,为传统技艺复兴共同打造匠艺美学新概念,旨在现代模式中探索传统手工艺的新生,将机械无法表达的朴素之味,通过“民艺复兴,看见初心”传承下去。

朱哲琴此前接受采访称:“‘上乘非奢侈’是【看见造物】倡导的中国当代造物美学和价值观。所谓上乘,不是靠金钱来堆砌,而是在精神上、制造上的优良。希望“‘看见民生’通过与工匠设计师的共同努力,保护手艺,实现‘活的传承’,为中国当代生活而作,这才是【看见造物】的价值核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