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新生代解密付费视频格局 “高品位”用户为乐视代言

来源: 互联网 2016-08-30 14:07 评论: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爆款”自制剧诞生于互联网平台,致使上星电视剧和热门综艺不再是唯一的吸睛点。视频平台借助独家自制资源实现用户流量的变现,有效扩大付费用户规模。优质内容和会员模式的差异化布局成为各家的吸粉利器,也由此养成品牌的独特气质,从而吸引志趣相投的用户为品牌买单。而在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近期发布的视频网站付费会员市场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高收入人群成主要付费群体,各大视频平台付费群体特征不尽相同,品牌调性初见端倪。在视频平台的品牌影响力比拼中,主打生态布局的乐视超级影视会员在高收入人群中拔得头筹。

城市GDP与付费用户规模成正比 高收入人群撑起乐视半壁江山

对于视频行业来说,高收入人群已经成为视频付费群体的中流砥柱。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地区的GDP水平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人们对精神娱乐的选择。如新生代所言,经济发达区域的付费会员比例大大高于整体。基于较大的用户规模和较高的增长速率,一线城市以及华南、华东等区域无疑是付费会员的重点市场。据统计,2015年我国视频付费会员规模已达到3200万,年收入20万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占比相较2013年提升近7个百分点。乐视超级影视会员的人群比重变迁也满足这一趋势,一线城市、华南和华东的会员比例大大超过平均值。同时,新生代报告中指出,乐视超级影视会员中近半数为高收入群体且在三年间增长明显,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值,甚至超过整体用户规模较大的爱奇艺。

业内人士认为,纵观整个视频行业的发展趋势,用户消费力对品牌价值的影响已经远远高于用户规模,付费会员已经进入“质大于量”的竞争时代。数据表明,爱奇艺虽然用户规模较大,但增速缓慢,同时高消费力用户占比在行业中排位较后,可以预料,在以消费力为导向的付费时代,爱奇艺有可能迎来用户增长的瓶颈期。反观乐视影视会员,在中产阶级精英群体中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近半数会员为高收入群体并且群体规模处于强势增长状态。高消费力群体代表着视频平台未来盈利的无限潜力,也让乐视在与爱奇艺的博弈中抢占先机。

读懂付费人群“真像” 乐视全生态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的能力明显

随着视频平台对IP内容的深度挖据和制片方越发专业、精良的制作水准,不断刺激付费会员的市场容量快速增长。各大网站意图借助自制内容持续轰炸用户的兴奋点,但往往忽略了用户的多维度需求。根据新生代的报告中给出的付费人群主要特征、生活形态和价值观,我们能够得到清晰的人群画像。他们喜欢新奇、变化的生活,新事物会让生活充满活力,喜欢为标签化、独特性的产品买单。在闲暇之时,他们可能选择拿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沉浸于家庭生活的快乐之中。当然,他们愿意尝试多层次的娱乐体验打发周末的无聊生活,借助音乐、文化、健身等途径获得心灵和身体的放松。基于此,乐视之所以能够实现高品位用户的突围,显然是抓住了用户需求的命脉。

乐视联动智能终端硬件、渗透用户生活的多类应用以及多元化的内容打通生态产业链,构建出“精品IP+极致体验+创新服务”的3.0plus会员模式,满足用户的深层需求。在内容层面,乐视集结花儿影视、乐视影业等实力平台实现多品类、高质量自制内容的全面布局。同时,推出“一云七屏”的模式提供多个观影场景,尤其是智能电视端的加入解决了家庭看剧刚需。乐视还将优质生态资源与会员需求紧密结合,不断跨界提供包括易到用车、乐视金融、线下观影、粉丝见面会等多维度会员服务。乐视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四层生态体系,重构用户价值,得以成为精英群体视频消费的首要选择。而正是基于3.0plus会员模式的生态化反,使品牌精神和用户需求深度契合,塑造了乐视超级影视会员的高端品牌形象。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乐视与狮门影视、黑马漫画、维亚康姆等优质平台的紧密合作,对国内高质量自制内容的挖掘,以及多元化观影渠道和终端的开拓,乐视的生态布局有望加速付费视频市场的用户变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