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Vidda诋毁小米案一审叛赔55万

腾讯放出四个大招“互联网+”改变城市生活

来源: 互联网 2016-08-26 13:39 评论: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互联网+”被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写入两会提案,并成为国家战略,迅速与传统产业进行结合。如今,腾讯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器,希望实现人与实体社会、实体行业的连接。

事实上,互联网+也正在改变人们的城市生活。在8月25日举办的第七届C21论坛上,腾讯互联网+战略合作总经理张巍介绍了腾讯互联网+的整体战略构想。以四川省为例,笔者总结腾讯互联网+的表现,发现它主要在四个方面改善了人们的城市生活,提升幸福度指数。

“互联网+”改变医疗

用微信可以实现医保支付

当下,医院已经成为人流比机场、火车站更加密集的场所,国内各大医院,不分寒暑昼夜都人满为患。腾讯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布局,便瞅准了这一现实痛点,试图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医疗领域的“三长一短”难题。

“前几天孩子生病去医院检查,去之前,先用微信在网上挂了号,到医院医生检查开药后,用微信当场交了费,效率比以前快了几倍。”成都市民张先生说,他把华西第二医院的就诊卡和自己的微信绑定后,通过微信就可以完成以前需要排一两个小时队才能解决的事。

腾讯互联网+战略合作总经理张巍介绍,24日上午,腾讯与华西第二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智慧医院样板。在华西第二医院,有50%的患者都是通过微信手段在网上挂号、预约,并完成诊间支付。

“原来挂号、拿药、消费都需要排队,现在去医院之前,通过微信公众号,首先完成网上预约挂号,到医院进行诊疗的过程中,医生开出检查、药品清单后,通过公众号也可以完成网上支付,支付完成后,凭支付凭证去拿药或者是去相应的科室检查,大大节省了患者和医生的时间。”张巍详细介绍了智慧医院的构想。

对大部分城市居民来说,在医院进行诊疗时,都会使用医保支付。为此,腾讯已经在深圳进行试点,与深圳人社局合作,打通一包支付。“深圳的用户已经可以把自己的医保卡和微信账户打通,未来在网上交医药费不但可以用自己微信支付的钱,还可以直接用医保支付。”未来,这一模式也将会全面推广。

“互联网+”改变政务

用微信直接查询公积金

在今年的腾讯互联网+峰会上,马化腾进一步阐述了接下来腾讯会格外关注的几个方面,其中第一个就是云服务。马化腾说,过去腾讯的云服务只服务腾讯内部的产业和内部的系统,并没有开放出来。2016年,腾讯会彻底地开放在云方面的能力,同时把它商业化,包装成好的产品提供给社会、政府和合作伙伴。

在互联网+政务方面,腾讯已经有不少布局。目前,腾讯已与多个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并由马化腾直接掌管。以四川为例,马化腾已在两年内两次来到四川,与四川省长座谈,主要话题就是互联网+。根据腾讯公布的数据,依托微信、QQ等社交平台以及技术实力,腾讯互联网+战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93个城市上线5032项服务。

对于城市上班族来说,腾讯互联网+政务并不遥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可以利用微信直接查询公积金。“我们都知道住房公积金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但公积金怎么用,谁都不清楚,要想去咨询,还要专门跑到公积金中心。”在成都一家企业上班的李女士说,自从可以通过微信查询后,方便了不少。

据了解,警务、社会保障、交通、民政、气象环保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都是最受关注的。腾讯为了政务新媒体服务也建立了一个新媒体矩阵,可以较好地解决信源录入、分发、扩散等全流程服务,“政府可以在微信号、腾讯新媒体开放平台入住,信息可以在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另外刚上线的腾讯QQ公众号也为政府提供了新的信息发布和服务渠道。”据了解,目前部委微信公号拥有率超过40%,31个省级行政区和334个地级行政区均开通了数量不等的微信公号,县乡级公号也占到了50%以上。

“互联网+”改变“爱车”

用微信查询车辆违章

成都市民李小姐开车经常遇到压线蹭车,让她头疼的不只有烂技术,还有每次登录当地的交管部门网站查询违规。

“首先我记不住官方查询网址,得用搜索;其次我记不住自己车架号,得现找行驶本;最后,很多交管部门的网站都没有自动记忆,过段时间再去查,我就得重复一次上面两步。”李小姐细数了各种麻烦,因为不方便查询,李小姐经常积压很多交通违章不进行处理,可能会引发许多问题。交通违章对广大的驾驶员而言,是一个事关“幸福感”的重大问题。

6月份“四川交通违法查询”服务正式在微信城市服务上线,大大减轻了李小姐的交通违规查询麻烦,只要在微信主界面通过“我-钱包-城市服务”菜单找到“四川交通违法查询”服务,通过车辆的车牌号、车架号这些信息,即可在手机上查询机动车或驾驶员的交通违法情况,而下次查询则不会重复输入上次信息。

“我不用再费劲从网上查找违章网站,然后输入车牌号及很长很难记的车架号了。”李小姐高兴地说。

据了解,上述微信交通违法查询服务已覆盖四川全省的18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44个市辖区、14个县级市、119个县、4个自治县。相较于传统的交通违章查询方法,通过微信城 市服务获得的查询结果和四川省交警部门完全同步一致,在违章的时间、地点、违章内容上提供了极为详尽的信息,有助于驾驶员注意驾驶安全,矫正在驾驶时的不良行为,对潜在交通事故起到防范于未然的良好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有的省市,微信不仅能够查询交通违章,还能缴纳交通罚款,免去了带上驾驶证和行车证到交警大队开处罚确认书到银行缴费的麻烦。据悉,开通该项功能的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福建和云南、河南、河北等地,未来涉及区域还会继续扩大。

“互联网+”改变出行

用微信购买长途汽车票

成都某高校王老师退休后,有大把时间旅游,主要就在川内,足迹踏遍九寨沟、峨眉山、蜀南竹海、川西草原……“旅游不一定要跑很远,山山水水都差不多,家门口美景就是最好的。”王老师旅游喜欢简单,唯一让他觉得麻烦的是,每次去新南门长途客运站排队买票。

后来,儿子教会王老师用微信买长途汽车票,一举解决了他的大问题。打开微信依次点击“我——钱包——城市服务——长途汽车购票”,再选“查询购票”,王老师眉开眼笑,从成都出发,有939个车站可以到达,不仅把四川各县一网打尽,还包括了很多省外城市。直接通过微信购票,到了就能凭票上车,“比自驾游还方便”。

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板块,还有“成都公交查询”功能,可以线路实时查询,比如输入112,能看到公交起止时间07:00—21:45,以及全线车站,更神奇的是,还能看到公交车实时行驶位置,能够估算出下一班公交车到站时间,做到等公交车心里有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