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超多维科技能否运用显示技术打破“李约瑟难题”?

来源: 互联网 2016-08-26 10:44 评论:

“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 英国学者李约瑟多年前提出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同样国内各大手机品牌厂商也不例外。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826/1472179471768.jpg

自从进入智能机时代,国产手机厂商所坚信的创新,大部分被当成了“山寨”科技作调侃。这说明国内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依然存在着不足,而落后就会挨打。虽然近来有一种声音说显示技术能够颠覆手机行业,但恐怕到头来也终将难逃厄运。究其原因,其实有以下三点: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826/1472179471681.jpg 灵光消逝,只顾眼前利益:

科技的发展使得产品复制成本变得低廉,任何新的设计、技术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被复制。像iPhone的外观、三星的曲面屏幕等等,都直接被国内厂商拿来复制。其中iPhone的外观设计就被国内厂商玩了个遍。这样模仿虽然可以带来短期利益,但却使得厂商们的创新动力降至冰点。毕竟能躺着就把钱赚了,谁又愿意去费劲呢?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826/1472179471219.jpg

没有技术沉淀,无法“打磨”创新技术:

目前国内手机厂商很少具有核心技术,尤其在显示技术领域内,更是一片惨淡。甚至有些厂商只凭借情怀就敢直接进入到手机行业当中,但却发现情怀终有撑不住的一天。一阵过度营销后,是市场占有率的直线下降。可见,如果想让情怀落地,光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是需要靠创新。但所谓的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而是需要精心打磨,慢慢沉淀。

http://upload.qudong.com/2016/0826/1472179471703.jpg

盲目突进容易导致“人财两空”:

有些手机厂商在自己技术并不成熟的时候,就公开推出所谓的创新产品。比如有些裸眼3D手机,屏幕良品率极低,根本不具备量产能力就贸然进入市场,最终也只赚了些眼球,而亏了自己,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那些 “裸眼3D”智能手机,很多用户体验后反应会感到眩晕和恶心。自身技术尚未成熟就冒进推出新产品,这样结果很可能会导致“人财两空”。

凡事无绝对,只怕肯登攀

然而,事情并无绝对。中国也有很多企业掌握着核心技术。比如深圳的超多维科技,从创立到现在的十二年间,他们逐渐形成了完整的技术架构体系,拥有着一整套显示技术解决方案,在3D成像等技术方面世界领先。其中,超多维科技创新的人眼追踪技术(Eyes-Tracking)还招来了三星与索尼这样重量级国际企业的青睐。

和那些所谓的“黑科技”相比,超多维科技有着实打实的技术积淀。在这个实用专利、设计专利满天飞的年代,超多维科技获得的600余项专利中,发明专利占比80%。几年前,以“黑马”姿态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这个各大高校、研究院角逐的舞台上,超多维科技占据了一席之地。凭借着如此雄厚的技术积累,再加上对探索创新的满腔热情,超多维科技很有机会对“李约瑟”难题发起挑战。

当大家逐渐从品牌与伪科技的泥潭中挣扎出来,才会真正发现只有核心技术的创新才能打破目前的“天花板”,从而真正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超多维的3D显示技术已经可以解决企业在技术层面需要具备的创新、沉淀与成熟要素。所以,我们期待着显示技术可以重新让手机行业这一潭死水更加鲜活起来。

王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