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长虹的人工智能电视在深度学习后将提升哪些交互体验?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09 09:21 评论:

如果说“阿尔法狗”打败韩国围棋顶级高手李世石让人工智能技术眼前一亮,那么经过不断学习的“阿尔法围棋”超越占据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第一两年之久的柯洁,展示出的则是经过深度学习后人工智能的强大逻辑判断力。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个领域,是研究复杂的人工神经网络的算法、理论和应用。研究表明,深度学习已经被应用到图像处理、语音处理、自然语音处理等多个领域,成为当今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技术。

近日,长虹公司率先在家电领域破冰人工智能,推出了具有自适应能力、自学习能力、自升级能力的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基于完善的技术逻辑和大数据运营,这台人工智能电视可实现自然语音交互、深度学习和应用软件自动迭代等功能。电视自主学习、成长,可以全面提升用户的交互体验。

在技术上,人工智能电视和普通智能电视存在着本质区别。据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副总经理王燕川介绍,基于长虹自主研发的Ciri+语音平台,长虹人工智能电视在“认知”层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台电视在UI效果、响应速度、识别率和覆盖率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在“决策”层面,人工智能电视基于神经网络学习算法做出业务逻辑判断——知识储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可成长。

在视听上,人工智能电视可以实现30米距离自然语音交互控制,3秒快速决策反馈。在节目点播上,人工智能电视支持模糊查询,系统会根据数据库内容做逻辑判断,从而推送给用户。

例如,某个用户希望点播《奔跑吧,兄弟》,但因不常观看而忘记了节目名字,这位用户只记得节目中的嘉宾有邓超、李晨等。这时候他只要告诉人工智能电视机器人“小白”模糊关键字——邓超、李晨后,“小白”便会依据数据库内容进行快速检索,并最终将邓超、李晨共同出演的所有内容推送到屏幕上,其中人气最高的《奔跑吧,兄弟》出现在首个位置。

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介绍说,人工智能电视会随着用户观看节目的时间增加而自我成长。随着用户观看电视行为数据的增加,人工智能机器人“小白”将对这些数据做储存、分析、预测,电视通过深度学习了解用户的观看偏好,当用户再次打开电视后,电视将自动推送用户最喜欢的节目,同时“小白”还可以与用户“聊天谈心”,并提供更多用户感兴趣的信息。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师Diego Lo Giudice认为,类脑计算是通向“强人工智能”之路,深度学习尤其擅长感知方面的任务,其他最突出的是语音和图像的处理。

随着长虹率先进入人工智能家电领域,更多家电企业将对人工智能技术展开探索。人工智能电视落地之后,人工智能冰箱、空调、手机或将接踵而来。

苏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