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智能手机“后市场”:由硬件争锋转向生态之战

来源: 合作媒体资讯 2015-08-20 10:52 评论:

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近期发布报告称,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04亿,环比增长1.9%,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增长放缓趋势。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放缓说明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后市场”阶段。用户单纯为手机硬件买单的时代已经过去,围绕手机硬件进行的一系列生态建设和本地化服务成为智能手机“后市场”的核心。

以苹果为例,依靠iOS的封闭优势,苹果围绕iOS打造了一整条生态链。伴随着指纹识别交互技术的迭代以及健康功能的接入,引入全新交互方式和生态接口,在使用场景和交互形式上为用户创造更多新意,而不是简单依靠硬件升级吸引用户买单。苹果每款旗舰的大卖表面上看是产品的实力,背后则隐藏着生态的力量。

三星就是一个忽视移动生态而陷入困境的典型案例。近年来三星连续遭遇市场滑坡,旗舰产品创新乏力是一方面原因,移动生态建设滞后则加剧了这种衰退。三星拥有手机行业最完整的硬件供应链,几乎可以囊括每一个部件的从设计到制造。然而硬件的优势让三星忽略了软件,从最新发布的Note5和S6 Edge Plus上依然能看出三星在移动生态上的短板。与苹果发布会拿出大量篇幅介绍iOS、App Store、甚至开发者政策形成强烈对比,三星似乎更沉迷于单纯硬件性能的提升。

而三星最主要的挑战者,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们正在积极进行移动互联生态布局。小米、华为、OPPO、中兴、联想等都在建设自己的应用商店,打造属于自己的移动互联入口。华为应用市场日分发量已达到3500万,联想乐商店单日最高应用分发也突破了3000万。乐视手机更是上来就高举生态大旗,基于自己的影视资源做延生的硬件生态链整合。此前有消息称,魅族正在筹划收回游戏应用中心产品接入及运营权,抢占移动互联入口已经成为中国手机厂商争夺的焦点。

同时,凭借微信、支付宝的本土优势,中国厂商往往能够率先将功能快速切入应用场景。在应用层面,也能迅速找到本土互联网合作伙伴进行资源互补,共同搭建完整的手机移动互联生态圈。在本土优势方面,无论是三星新发布的Samsung Pay,还是苹果的Apple Pay,亮相中国市场的时间都还是未知数,未来能否很好地融入当地支付市场和使用环境,还面临着巨大的本地化挑战。

智能手机“后市场”时代,厂商之间单靠硬件比拼排座次的路已经行不通,用户也不会天天抱着安兔兔跑分。如何打造一个良性的移动互联生态,并将功能完美融入到生态当中,以优质的本地化服务贴合用户需求,从而产生用户粘性,是目前更多手机厂商思考的问题。未来手机厂商间的竞争,也将由硬件争锋逐步向移动互联生态之战转向。

xg
  • 关键词: 硬件 智能手机 生态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