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快网FastLive完美支撑大型互动直播秀场网易“音乐大战”

来源: 互联网 2015-08-17 17:20 评论:

8月11日,网易云音乐2015年度音乐盛典“音乐大战”正式拉开战火。在现场,6组中韩人气偶像(组合),分为红白两队进行演唱PK,周笔畅、4MINIUTE、李宇春、戴佩妮、徐佳莹、GOT7、SNH48、李治廷、杨乃文、陶喆、罗志祥、白举纲、UNIQ、蔡依林等明星,与歌迷共度了这个狂野的音乐之夜。

作为一场创新型的音乐盛典,“音乐大战”不仅融入了时下最流行的真人秀元素,还是一场“互联网+”的演唱会——活动全程都在网易云音乐与芒果TV直播,最终根据网友在网易云音乐上的投票票数决定胜负——因此,会场内外同步直播的要求非常之高。

北京快网凭借领先的网络视频直播加速解决产品FastLive,成为这次“音乐大战”的网络直播加速技术服务商。北京快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波告诉记者,FastLive能够覆盖全国范围、传统新兴媒体结合的战略模式,应对本次盛典网络直播中短时间内的集中访问,以及由此带来的高并发数及带宽的激增。

应对多用户互动

作为一款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应用,网易云音乐主打社交功能,目前用户数已突破1亿。

事实上,目前大部分音乐演出的在线直播与电视直播并无区别,只是观看的载体不同,并没有真正实现线上用户的参与和互动,因此这些活动不能真正感染到大多数不能到现场的人。“互动才是在线直播的基础,一切没有用户互动的在线直播都是伪直播。”网易云音乐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网易云音乐“音乐大战”的最大卖点就是让用户以多种形式与现场互动。

在演唱的过程中,在线观众可以通过线上实时投票的方式支持心仪的明星和队伍,网友的支持率直接决定了PK双方的胜负。除了实时投票,观众还可以在网易云音乐直播页面上,实时发布弹幕和评论,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绪。

根据网易官方统计,在“音乐大战”主题页面,当日累计有近200万人次观看了音乐盛典的直播。无论是收看人数还是参与互动人数方面,本次“音乐大战”的互动直播都创下了演唱会和大型互动节目的纪录。

“对于北京快网来说,在线用户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是决定本次演唱会在线直播加速成败的关键因素。”严波表示,北京快网专门为此次直播加速调配了全国优质的CDN框架资源,包括选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等城市的各大运营商(包括电信、联通、教育网、移动等)优质机房作为骨干节点,同时通过全国范围内近百个独立节点设备组为全国观众提供直播服务;在带宽方面,北京快网为本次盛典配备的带宽累计高达数百G,力图让这场创新的互动性直播加速更完美地实现。

卡位视频加速风口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CDN市场规模已接近40亿元。预计到2017年,全球CDN市场预计达到46.3亿美元。届时,全球接近一半的互联网流量将承载在CDN网络上,其中视频业务就有2/3的流量将通过CDN网络上传输。

可见,视频已经是互联网流量最重要的一环,也是互联网行业发展最迅速的市场之一。CDN技术的发展,给视频直播带来了空前的颠覆。对于每一个CDN厂商来说,视频直播都是对其技术实力的一次大考。

多年来,北京快网一直在钻研视频直播的核心技术创新。本次为网易云音乐“音乐大战”保驾护航的北京快网FastLive产品,不仅涵盖了北京快网多年间在视频直播方面的深厚经验,更在此基础上专门针对移动互联网的加速特点优化而成。在此之前,北京快网FastLive产品还用于网络春晚、全国两会、Apec峰会等多次重要场合的大规模用户网络直播,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

严波介绍,北京快网FastLive产品不仅可以支持RTMP/HLS/HDS/HTTP+flv等视频直播加速,还具有支持互动直播,支持码率自适应等功能。该产品提供编码器推流与转发推流两种源站模式,支持传输协议转换和多层分发加速架构。

此前,电视直播类网站、远程教育类网站、访谈类网站、游戏直播网站、新闻类网站、体育类网站、音乐类网站等,都曾在视频直播场景中选择北京快网FastLive产品。

“北京快网FastLive产品所提供的动态码率功能,能够满足不同接入带宽用户的高品质视频直播需求。”据严波介绍,强大的CDN监控系统,多方位监控,实时报警等功能,也是北京快网技术优势的体现。

xg
  • 关键词: 网易云音乐 快网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