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诺基亚借老人手机突围?小米布局21克手机狙击

来源: 互联网 2015-04-28 21:26 评论:

4月15日,诺基亚156亿欧元收购法国电信设备制造商阿朗,让念念不忘诺基亚光辉岁月的诺粉们悲喜交加。近来又有美国科技博客Re/code援引两位相关人士称,诺基亚很可能“卷土重来”,该消息让国内媒体和网友喜大普奔,很快网上大量消息涌出,口号乍一看都挺唬人,“三星华为小米们颤抖吧,诺基亚要回来了”大有王者归来的磅礴气势,更有高能的“新锐观察者”已热心为诺基亚设计好“突围路线图”。

就在“诺基亚王者归来”消息的热传让很多人信以为真的时候,诺基亚高层坐不住了,上周日,诺基亚CEO出面辟谣,公开否认了回归传闻,称诺基亚不会重返手机业务。这当头浇下的一盆冷水,让整个网络安静多了。

其实,根据与微软的协议,诺基亚不可能在2016年Q4前“卷土重来”,所谓的“王者归来”仅仅是诺粉们一厢情愿的怀旧戏码罢了,诺基亚更多的是想借这个品牌来捞金。

  诺基亚的余晖:老人手机

基于老年人群的年龄属性,智能手机在老年人群中并没有快速普及。上手快,待机长,操作简单的功能机,还是深受老年人群的青睐。这也是诺基亚在近几年手机的大洗牌中,虽然从一线品牌消失,却一直在农村和老年人群中经久不衰,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原因。

随着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的崛起,功能机逐渐走向了没落,但它们依然有着数量不少的独特受众:老年人群,诺基亚作为功能机时代最为知名的老大哥,虽然在智能手机时代风光不再,但其功能机价格低廉、坚固耐用,在这个智能机遍地的年代,仍有一席之地。

与山寨机相比,诺基亚结实耐用与质量好的品牌家喻户晓,诺基亚手机的优势很明显:系统稳定,电池续航能力强,语音通话质量好,耐摔。诺基亚凭借其过硬的质量和品牌知名度,深受老年人群喜爱,老年人群已成功能机较为庞大的消费主体。

虽然诺基亚缺乏智能手机基因,在整个智能机时代并没有爆品的手机型号出现,但诺基亚的独家优势也很明显,那就是在功能机时代的巨大品牌号召力。“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品牌影响力这笔遗留下来的财富,让诺基亚在老人手机市场活的很好。

  不容忽视的老人手机市场

数据显示,诺基亚似乎在重新定义老人手机市场。这个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诺基亚凭借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利用现有的流水线和它自身的硬件规格标准,依然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2.21亿,约占总人口的16%;2020年达到2.43亿,约占总人口的18%。随着老年人口增长以及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消费指数也在上升。“夕阳人群,朝阳产业”的“银发经济蛋糕”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老人手机市场拥有巨量的用户群,当前,做工粗陋的老人机遍布市场,大按键,大声音,大字体,大图标的老人机,同质化非常严重,很多厂商用 “大屏大声显大字”来敷衍近2亿的老年消费群体,选择性忽略老年人群更为细化的要求和服务。

在老人手机标准时尚未定义的时代,老年人群对高质量老人手机需求的日益提升,普通的老人机和山寨机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群需求,诺基亚作为功能机时代退下来的过硬手机产品,凭借其品牌优势,自然能够在老人手机市场得到追捧。

那么,是否可以说,诺基亚将主宰老人手机市场,而老人手机市场也将成为诺基亚“东山再起”的翘板呢?

  小米的狙击:21克老人手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老人手机市场快速迭代,移动互联网对手机智能化的需求更高。老人手机的功能需求,从“大屏大字大音量,简单待机能上网”的按键机层面,全面转向智能触屏。各类APP应用,社交工具,GPS定位防走失,一键呼救,智能医疗,健康监测等专为老年人开发的手机应用,急需新一代老人手机全面支持。

在老人手机市场,诺基亚的一些经典手机型号固然销量火热,但如果说诺基亚已经主宰老人手机市场,还是不恰当的。因为时代在改变,虽然老年人群接受新鲜事物较缓慢,但老人手机演变为智能手机,仍然是不可避免的大势所趋,从这个角度,以“功能机”为主打的诺基亚,在智能手机时代的老人手机市场,一样面临着“先天不足”的短板。

小米就早就看到了这点,所以在2014年7月份投资了一家智能老人手机生产厂商。

这家名叫21克手机的厂商在老人手机领域也是大名鼎鼎,虽然不如诺基亚来头大,但是作为一家老人手机厂商, 曾一度创下“三个月热销十万台,京东手机排名前十,单款是第2名销量5倍,是ViVo手机销量10倍”的佳绩。目前在京东全手机门类前十名,其余九名都是一线品牌。

小米投资这家同行未必看重该企业的手机销量,更为看重的应该是老人手机背后规模上万亿的“养老产业”。小米以投资21克手机为契机,在老人手机市场布下自己的一个棋子,一来可以为自己未来进驻老人手机市场打开局面,二来可以用智能手机的长处,制约诺基亚一家独大的局面,一举两得。

在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老人群体对手机的需求也正在提高,很多手机厂商也正在设计出一些功能相对简单,却可以支持微信,QQ等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智能老人手机,小米旗下的21克手机就是该领域的先行者。

诺基亚如果想在老人手机市场屹立不倒,不再重蹈当年覆辙,就必须加大智能老人手机的研发,推出更为讨好老人群体的智能老人手机。

相反,如果仍然靠吃老本,抱着功能机招牌不做改变,那么,历史很可能将会重演。(鲁不飞/文)

barcasoul
  • 关键词: 诺基亚 突围 小米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