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阿里上市导演双11奇迹 盘点2014电商大事记

来源: 中华网财经 2015-02-02 10:07 评论:

已经迈入2015年,回望2014年电商行业狼烟四起,围绕“上市”、“促销大战”、“整合并购”、“4G”、“移动电商”展开。电商大鳄登陆美国市场,双十一再造571亿再造奇迹,同时伴随着4G的发展拉开了移动电商争夺战,让我们一起盘点回顾2014年电商圈的“大事”。

一、电商史上最大规模“上市年”

5月16日,美妆电商聚美优品正式登陆纽交所,上市融资2.5亿美元。

5月22日,京东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19美元,融资17.8亿美元,加上腾讯的5%投资,京东的整体融资额达到30亿美元。

9月19日,阿里巴巴于美国时间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阿里巴巴IPO发行价敲定为68美元,以此价格计算,阿里巴巴集团此次将募资217.7亿美元,成为美国证券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

二、行业整合、阵营凸显

3月10日,腾讯入股京东15%,成为京东重要股东。公告显示,腾讯向京东购买351,678,637普通股,占后者上市前普通股的15%。双方资产将进行整合,腾讯支付2.14亿美元现金,并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易迅继续以独立品牌运营,京东会持易迅少数股权,同时持有其未来的独家全部认购权。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一期总投资额50亿人民币,未来5年总投入将超过200亿。万达电商将打造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平台。同时万达、百度和腾讯三方将建立大数据联盟。放下竞争来合作,利益驱使让三巨头走到一起,可见各方加快布局O2O的野心。

三、物流行业发起对电商逆向收购

电商与物流发展相辅相成,但从社会影响力及资本吸引情况来看,物流行业似乎一直都是跟随在电商脚步之后。2014年,物流行业巨头却意外发力,逆向收购了电商企业自建业务,开启电商化物流。

8月,中信产业基金高调宣布收购原凡客诚品旗下的快递企业——如风达。对于如风达的成功收购,被看作物流行业进一步入侵电商领域的重要信号。近年来,物流行业大兼并小,收购落地配公司等行为屡见不鲜,但筹重资收购电商优势业务尚属首次。

12月底,中信支持下的如风达,又大举收购了代表国内电商顶级水准的凡客仓储业务,向仓配一体化发展。

在运筹数月独立运营后,如风达电商出身的优势为快递行业带来改变的风向。以互联网思维运作,注重服务质量、客户体验、附加价值使得如风达与其他快递明显区隔。目前,如风达正在基于快递业务,发掘更多服务的可能性。

四、无节操大战

2014年初华为发起了针对小米的价格大战,荣耀3c定价798直接针对红米799,而荣耀3x定价1698元针对定价1999元的小米3。在此之后魅族、oppo、联想等国内手机品牌都加入了价格大战,智能手机很快被拉到千元机时代。

2014年2月开始以腾讯干爹为首的滴滴打车和以阿里干爹为首的快的打车发起了补贴大战,本质上,打车软件大战背后是,移动支付市场针对年轻用户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大战,是微信支付试图颠覆支付宝在支付市场的垄断地位。结局是黄蜂,摇摇等打车软件纷纷挂了或者转型。

五、移动电商争夺战

4g时代来临,移动电商驶入“快车道”。至2014年6月30日,我国4g用户数达1397万,3g用户累计达4.71亿户。手机网民已占网民比例的83.4%,超过了pc上网的用户数。随着4g的普及,中国电商行业也加速驶入移动电商“快车道”。

六、双十一、双十二促销大战

11月11日,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突破571亿元。其中,开场第1分钟交易83万笔,零时3分交易额突破10亿,38分28秒冲到100亿,其中无线占比45.5%。天猫将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拓展至全球范围,成为首个全球化的“双十一”,天猫国际首亮相。数据显示,本次双十一天猫国际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成交,其中中国香港、俄罗斯、美国是除中国大陆外消费额最高的地区。

刚送走“双十一”,“双十二”购物狂欢又打响了。尽管“剁手族”看着刚刚瘪下去的钱包,“咬牙切齿”地表示再也“不约”,可是商家们总是有各种方法掏空消费者的口袋。今年“双十二”,线上线下商家更是齐齐联手,等着消费者前去“捡便宜”。

七、2014年互联网金融大战白热化

阿里、京东、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几乎涉足互联网金融所有领域。7月,京东众筹上线。10月16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宣布正式定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苏宁云商,正在试图通过一系列金融试水盘活自己沉积的资金,围绕供应链打造出一个自己的金融“江湖帝国“。

另外,6月17日,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共同宣布,双方合作推出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暨“余额宝”正式在支付宝上线。国内首只互联网基金终于面世,电商对银行的“逆袭战”再度“升级”。

责任编辑:
    焦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