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滚动 阅读正文 :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新常态下的会展业变革:提升客户管理水平成为共识

来源: 厂商供稿 2015-01-29 09:47 评论: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会展行业在经历会展经济高速发展之后,近两年也进入了温和增长的新常态。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前11个月,全国30个省份举办了2423个经贸类展览会,展览总面积约为711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4.2%和2.6%。关于中国会展业如何适应新常态的话题,在近日于昆明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上,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议。

中国贸促会王锦珍副会长在CEFCO论坛上指出,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主要经济体增长分化的背景下,我国会展业仍存在市场化进程缓慢、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能否适应经济新常态成为会展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国内展览企业已经深刻感受到新常态带来的挑战”会展业资深观察家,苦瓜软件营销总监潘涛先生说,“很多有远见的展览企业,借助信息技术,从客户管理CRM入手,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夯实展会根基,提升企业竞争力。像CHIC服博会、深圳家纺展都是典型代表。”

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是中国最大的服装行业展览会,在过去的22年,一直以“引导中国服装行业进步、推进中国服装品牌发展”为办展宗旨。CHIC的数据管理过去也比较体系,组委会构建了基于微软Access系统的展商数据库,并设有专门的数据管理员来管理。其他人员需要数据时,统一通过数据管理员来查询和更新,并通过导出Excel表格来共享数据。这套体系支撑了过去20余年CHIC服装展的高速发展,功不可没。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这套体系的弊端也越来越突出,如协同和共享不够便捷和及时,Excel数据表格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多届参展历史无法快捷的查询调取等。

2013年底,CHIC决定升级数据管理系统,选择了苦瓜软件作为服务商,部署了会展CRM客户管理软件。所有的业务人员都可以同时在系统中操作,无需通过唯一的数据管理员,管理客户更方便;而且通过权限的设置,每一位业务员只能管理自己的数据,大大增强了数据安全性;苦瓜CRM灵活的合同模板和快递单模板功能,相比Access和Office的邮件合并功能,稳定简便,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广东省家用纺织品协会主办的深圳家纺家居展,也是业内执牛耳的大展,每年两届,每届12万多平方米。2012年协会部署观众CRM,管理着数十万的全国家纺布艺专业买家数据。2014年又系统性梳理了招展的业务流程,部署了招展CRM,在苦瓜会展CRM客户管理软件中实现了从参展报名、展位分配、合同签订、收款开票、统计分析等全业务流程管理。

在部署苦瓜CRM系统之前,协会采用Excel管理展商资料,领导要查看招展进度时,需要将所有业务员的表格汇总到一起,效率低且易出错,而苦瓜CRM系统的全自定义的报表功能(包含简单报表、分组报表和矩阵报表三大类型)无需定制开发,即可生成针对任意字段的统计报表,节约了繁琐的汇总表格的过程,也节约了二次开发的成本。加上自定义字段、自定义视图,灵活的系统架构,帮助主办显著提升了管理水平和降低了实施信息化的成本。

“数据资产,是展会主办方的核心资产,一南一北,两大品牌展会,都对CRM客户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具有代表性”潘涛介绍说,“在软件实施过程中,两个主办团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个展会的领导,从格局上面向未来,高屋建瓴,而中层管理者在执行上又非常精通业务、务实高效。品牌大展尚且如此重视修炼内功,其他的中小展览企业,在新常态下,可能会越发艰难了。”

的确,会展经济新常态下,国内外竞争的加剧,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市场机制,将迫使中国会展行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行业专家预测,未来中国会展业将向品牌集中及品牌专业细分化的方向发展。

据潘涛先生介绍:“2013年相比2012年,苦瓜软件的营收增长了47%,但是2014年相比2013年,增长了106%,2015年我们预计增长率还将保持。”从苦瓜软件的营收增长管中窥豹,可能说明加大信息化投入,将会是会展经济新常态的一大特征,展览企业布局会展CRM客户管理软件成为未来中国会展业变革的业内共识。

责任编辑:
    焦点资讯